close

201609300812

一直以來,不斷都有粉絲或專業人士問我:「請問**病要吃什麼保健食品?」但當我詳細詢問患者的病況和飲食,通常都描述不清楚,或甚至是不知道。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觀念– 1.營養保健是以人為核心,而不是疾病本身 以最簡單的例子來說,便祕大家都會想到要補充水、纖維、益生菌,但你是否有想過是什麼原因引起便秘?便祕也有可能出現在水和纖維都足夠的人,也許是油脂潤滑不夠、腸道黏膜太乾、腸子無力…等。 我上課會一直強調:「營養保健要治本,要找出根本的問題,症狀或疾病才能徹底改善,否則只是治標不治本」。所以我在諮詢病人時,通常會花很多時間了解他的狀況,不單單只是看他原有的疾病,而是全盤考量,找出真正的問題點。 就像國外的功能醫學大師經常比喻的:失眠不是因為你身體缺乏安眠藥、憂鬱症不是因為你身體缺乏百憂解 (抗憂鬱藥物)、性功能障礙也不是因為你身體缺乏威爾鋼。 所以,真正幫助患者解決根本的問題,我認為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,這也是營養保健真正的價值所在。 2.不是同一疾病的患者都給相同的保健食品 乳癌要吃什麼保健食品?大腸癌要吃什麼保健食品?肝癌要吃什麼保健食品? 貧血要吃什麼保健食品?…好多人都這樣問我,但真的沒有標準答案! 乳癌分這麼多型,她是ER、PR、HER-2 (-) 或 (+) 哪一種? 第幾期? 正在做什麼治療? 有什麼副作用? 飲食狀況如何? BMI? 體能狀況?… 另外一個例子,貧血分成很多不同種類,缺乏鐵質造成的「缺鐵性貧血」、缺乏維生素 B6 造成的「小球性貧血」、缺乏 B12 造成的「惡性貧血」、缺乏葉酸造成的「巨球性貧血」,甚至是缺乏維生素 C 都有可能使得鐵質吸收不良而貧血,因此不是只補充「鐵劑」就好。 再者,如果貧血並非營養素缺乏所引起,例如:化療放療引起的「再生不良性貧血」、紅血紅破壞速度過快的「溶血性貧血」、先天基因遺傳的「地中海型貧血」…等,補充「鐵劑」幫助並不大,而且有些「地中海型貧血」的患者補充「鐵劑」還有可能會更嚴重。 還是回到第一點,要以人為核心而不是疾病本身。就算是兩個同樣乳癌三期在做化療的人,患者本身飲食與體能狀態不同,治療效果和副作用也都會不一樣,那我們給的營養建議怎麼又會一樣呢? 造成貧血原因這麼多種,沒問清楚就只想到要補鐵,一樣是行不通的。 所以,如果你也是投入在營養保健或預防醫學領域,提升自己的診斷能力很重要,評估面必須要夠深夠廣。 本文出自:Donna營養師陳怡錞部落格

一個保健食品就能治百病?營養師這樣說...

桃園徵信社

專辦外遇、抓姦、蒐證、協助離婚的優質徵信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eldhh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